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15.10.2012晚餐

番茄丝瓜黑木耳鲜虾汤 + 糙米 + 能量三宝(大豆卵磷脂、小麦胚芽、酵母薄片)
tomato, angled gourd, black fungus & prawn soup + brown rice + triple nutrition (Soy Lecithin,Wheat Germ,Yeast Flakes)


15.10.2012午餐

银耳红枣南瓜粥
white fungus, red dates & pumpkin porridge

15.10.2012早餐

6oz配方牛奶 + 有机玉米葡萄干馒头(自制)
6oz formula milk + organic corn & raisin steamed bun (home made)

食物风干机 Food Dehydrator

小朋友一眨眼两岁了。能吃的食物越来越多,而我也想给小朋友提供更多元化、健康、安全又美味的食物。因此,我毫不犹豫地买了这台Excalibur food dehydrator食物风干机。

食物风干机的型号

我选择这台风干机除了因为该品牌(Excalibur)历史悠久可信赖之外,它是“低温”风干食物。每种天然食物都蕴含丰富的天然酵素,它可补足人体所失去的酵素,并在消化过程中,帮助体内消化并将食物分解成身体易吸收的蛋白质。食物裡的天然酵素,在高温或潮湿的状况下,容易受到破坏,让食物的完整营养流失掉。因此,低温风干食物不仅不会破坏食物的酵素,还能保留住食物中最多的营养。

我的小朋友特别喜欢吃草莓、木瓜等水果,但这些水果都不耐久放。低温风干食物能将其成熟时最鲜美的原味和完整的营养保留起来,并延长保存与食用的期限。这些被风干的食物不仅好吃和健康,还能减少浪费。
器材的安全和易操作也是我的考量之一。我只须设定好温度(具华氏与摄氏对照表)与风干所需时间,器材便会开始运作,并在运作完毕后自动关闭。其运作原理是依状况变动控温,食物外部的水气就会逐渐被风干,此时温度会开始下降,让食物裡的水分可再挥发出来,就这样不断循环风干,形成自然对流环境,将食物的营养完全留住,且容易保存。

不用说,我的小朋友有多爱吃这些风干的水果,连家婆、老公都赞不绝口。我还发现这些风干的食物有一个绝佳好处—帮助小朋友练习咀嚼和吃得非常干净(不会弄到到处都是)。我把风干的水果分装成袋让老公带去上班,由于不需削皮清洗、又不会沾手,因此他乐得食用。如此一来,即使在外工作的他也能容易摄取到一天所需的水果量(营养)。

根据有经验的朋友分享,食物风干后,若储存於密闭抽真空的容器中,放在合适的地方冷藏,多能保存数月之久,甚至长达一年。最令人惊喜的是,风干后的食物,也可加水“还原”。我就试过将新鲜的白蘑菇风干后,再煮汤时加进去,味道十分甜美,口感十足,小朋友好喜欢。不过,要注意烹调时间要恰到好处,才不致影响口感与风味(切忌还原的前五分鐘加入盐、糖或香料,会阻碍还原过程水分的吸收)。

虽然它有许多好处,但因为在我国食物风干机并不普及,也鲜为人知。所以品牌的选择较少、价格也较昂贵(fully imported)。我购买的这台9个tray的食物风干机,折扣后的价钱是RM2160;据我所知,5个tray的是RM1699。除了这个,它的耗电量也很大(600 watts),每次运作要15-18个小时。

无论如何,吃着这些美味、营养的水果干,已经让我忘却它的缺点。趁着周末带小朋友到朋友家做客时,也把水果干装进小礼袋,当成伴手礼,除了把美味健康带给朋友分享之外,也教会小朋友基本的礼貌,我真的觉得“它”的好处,我还会发觉更多更多。





 香蕉干
 黄梨干
 草莓干
 苹果干
木瓜干

共勉之

人氣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