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星期日

准备食材的态度

爱追连续剧的我对《大长今》里的一些情节特别印象深刻。长今的母亲在给长今准备饮食前,总会先问她:“喉咙有没有不舒服”“肚子有没有不舒服”“早上大解过了吗”等,就是要先了解孩子本身的状况再给于适合的饮食。这种体贴的准备饮食态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虽然我会先安排好宝宝一周的饮食,但因为宝宝还不擅于表达,所以每天我都会观察她的气色、口气、精神、大小解的多寡和颜色和体温,再作最后的饮食敲定。我相信,摄取对症的饮食,对宝宝的健康才会事半功倍。

我很感恩可以当个全职妈妈,每天早上可以带着孩子逛菜市,购买新鲜的食材。但是,会在菜市购买的蔬菜都是比较没有农药残留顾虑的蔬果:
(1)对病害虫的抵抗力比较强,毋需喷洒农药的蔬果:莴苣、皇宫菜、地瓜叶、红凤菜、川七、豌豆苗等。
(2)带有特殊气味的蔬菜:蔬菜的特殊气味是害虫对它没有兴趣,也毋需喷洒农药如:洋葱、大蒜、青葱、九层塔、姜等。
(3)须去皮才能食用的蔬果:马铃薯、番薯、芋头、冬瓜、白萝卜、红萝卜、山药、南瓜、黄梨、苹果、奇异果、哈密瓜、橙等。
(4)不使用农药或使用较少农药的水果:木瓜、西瓜、香蕉、番石榴、香蕉。

此外,一些蔬果如番茄、四季豆、胡瓜、小黄瓜、高丽菜、小白菜、油菜、青江菜、芥兰、秋葵等因农药残留较严重,所以我会到可信赖的有机店购买。

4.2.2012晚餐

羊栖菜、红海藻、苍布、豆腐味增汤 + 杞子佛手瓜 + 白饭 + 能量三宝
P/S:羊栖菜含钙量是牛奶的14倍,也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A和B、铁和很丰富的微量矿物质。
   红海藻是所有海藻中具有最高含量的铁质,是一种重要的强身补血食物。
   苍布能加强其他食物的味道和营养价值。
Hijiki, Dulse, Wakeme, Tofu Miso soup + Wolfberry Chayote + White rice + Triple treasure
P/S: Hijiki is rich in protien, calsium and iron.
    Other than nori, Dulse has the highest protien content. It is also highest in iron content among all sea vege and is good for blood building.
    Wakame can strengthen the taste and nutritional value of other foods

4.2.2012午餐

鲳鱼南瓜糙米粥
P/S:鲳鱼中缺少南瓜内维生素C,两者同食可互补缺乏营养素
Promfret fish pumpkin brown rice porridge
P/S: Promfret lack of Vitamin C, both with food can complement each other


4.2.2012早餐

两片麦面包+ 乳酪和有机即溶麦片+蜂蜜
Two pieces of wholegrain bread + cheese and organic quick oats+ honey
 

共勉之

人氣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