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有机大豆馒头(二)organic soy steamed bun II

在《孟老师的中式面食》里,看到一款梅花造型的馒头很是赏心悦目。这次试做的梅花型大豆馒头不止好看,也很好吃哦^_^

材料:
有机中筋面粉(organic unbleached plain flour)~250g
有机大豆粉(organic soy flour)~50g
活性干酵母(active dried yeast)~3.3g
水(water)~150ml
有机蜂蜜(organic honey)~70g
冷压橄榄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7g
有机蔓越梅干(dried cranberry)~酌量

制作流程:
(1)将干酵母加进稍温的水浸泡约5分钟。
(2)将所有材料放入盆中,才将浸泡的酵母在搓揉的过程中分次加进去(觉得干就加一点一点直到加完)。
(3)用手将所有材料混合均匀,放在工作桌上搓揉8-10分钟成不粘手、不粘盆的弹性光面团状。
(4)在盆中抹上一层油(薄薄的)。
(5)将面团放入盆中,再喷上一点水保持湿润。
(6)然后用保鲜膜覆盖着,让面团进行第一次发酵(约1.5小时~2个小时)。
(7)第一次发酵后的面团会会发酵至两倍大。
(8)将发酵完成的面团放在工作桌上,撒上一点中筋面粉,然后揉搓面团至光滑面团,然后放在桌上松弛5分钟。
 (9)在工作桌上撒上一点中筋面粉;用手将面团搓成长条状。
(10)将面团进行分割。
(11)用手将面团搓成圆形,收口朝下;并在中心点处用筷子插入呈一凹洞。
(12)用三角锯齿板将面团压上齿印。 
(13)在面团中心点放上蔓越梅干装饰。
(14)将切好的面团底部垫防粘纸,然后放在蒸笼上进行最后的发酵(约20分钟)。
(15)锅中放入冷水,等水快要沸腾时,将蒸笼(发酵完成的面团)放在锅上,盖上蒸笼盖,以大火蒸约15分钟。
(16)出炉咯!


22.7.2012晚餐

花生胡萝卜莲藕排骨汤 + Ghee油拌玉米 + 冷压橄榄油拌芦笋白蘑菇 + 糙米
peanut, carrot, lotus root & ribs soup + corn mixed with corn + asparagus & white button mushroom mixed with extra virgin olive oil + brown rice


22.7.2012午餐

白花椰菜南瓜鲳鱼粥 + 冷压黑芝麻油
cauliflower, pumpkin & pomfret fish porridge + cold pressed black sesame oil

22.7.2012早餐

6oz眉豆绿豆红豆小米紫米糊 + 香菇摆萝卜鲜肉馄饨(自制)
6oz black-eye bean, mung bean, red bean, millet & purple rice paste + chinese mushroom, white radish & pork wonton (home made)

小贴士:
  1. 眉豆绿豆红豆小米紫米糊一人份量:眉豆5g,绿豆5g,红豆5g,小米7.5g,紫米7.5g,水225cc。

共勉之

人氣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