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食物风干机 Food Dehydrator

小朋友一眨眼两岁了。能吃的食物越来越多,而我也想给小朋友提供更多元化、健康、安全又美味的食物。因此,我毫不犹豫地买了这台Excalibur food dehydrator食物风干机。

食物风干机的型号

我选择这台风干机除了因为该品牌(Excalibur)历史悠久可信赖之外,它是“低温”风干食物。每种天然食物都蕴含丰富的天然酵素,它可补足人体所失去的酵素,并在消化过程中,帮助体内消化并将食物分解成身体易吸收的蛋白质。食物裡的天然酵素,在高温或潮湿的状况下,容易受到破坏,让食物的完整营养流失掉。因此,低温风干食物不仅不会破坏食物的酵素,还能保留住食物中最多的营养。

我的小朋友特别喜欢吃草莓、木瓜等水果,但这些水果都不耐久放。低温风干食物能将其成熟时最鲜美的原味和完整的营养保留起来,并延长保存与食用的期限。这些被风干的食物不仅好吃和健康,还能减少浪费。
器材的安全和易操作也是我的考量之一。我只须设定好温度(具华氏与摄氏对照表)与风干所需时间,器材便会开始运作,并在运作完毕后自动关闭。其运作原理是依状况变动控温,食物外部的水气就会逐渐被风干,此时温度会开始下降,让食物裡的水分可再挥发出来,就这样不断循环风干,形成自然对流环境,将食物的营养完全留住,且容易保存。

不用说,我的小朋友有多爱吃这些风干的水果,连家婆、老公都赞不绝口。我还发现这些风干的食物有一个绝佳好处—帮助小朋友练习咀嚼和吃得非常干净(不会弄到到处都是)。我把风干的水果分装成袋让老公带去上班,由于不需削皮清洗、又不会沾手,因此他乐得食用。如此一来,即使在外工作的他也能容易摄取到一天所需的水果量(营养)。

根据有经验的朋友分享,食物风干后,若储存於密闭抽真空的容器中,放在合适的地方冷藏,多能保存数月之久,甚至长达一年。最令人惊喜的是,风干后的食物,也可加水“还原”。我就试过将新鲜的白蘑菇风干后,再煮汤时加进去,味道十分甜美,口感十足,小朋友好喜欢。不过,要注意烹调时间要恰到好处,才不致影响口感与风味(切忌还原的前五分鐘加入盐、糖或香料,会阻碍还原过程水分的吸收)。

虽然它有许多好处,但因为在我国食物风干机并不普及,也鲜为人知。所以品牌的选择较少、价格也较昂贵(fully imported)。我购买的这台9个tray的食物风干机,折扣后的价钱是RM2160;据我所知,5个tray的是RM1699。除了这个,它的耗电量也很大(600 watts),每次运作要15-18个小时。

无论如何,吃着这些美味、营养的水果干,已经让我忘却它的缺点。趁着周末带小朋友到朋友家做客时,也把水果干装进小礼袋,当成伴手礼,除了把美味健康带给朋友分享之外,也教会小朋友基本的礼貌,我真的觉得“它”的好处,我还会发觉更多更多。





 香蕉干
 黄梨干
 草莓干
 苹果干
木瓜干

12 条评论:

  1. 非常羡慕你,可以买很多贵又好的物品,做你家人真的很好,可以享受健康的食物。
    你这架机在哪儿可以买到呢?
    可以弄多点卖给我吗?:P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它的价格还好,只是担心下个月的电费:P
      我是在SS2 Mall的一家电器店买的。
      呵呵,看来这台机器还多了一个好处:可以赚钱:D

      删除
    2. 对啊,我也在想可能可以赚钱哦。
      但。。。等你的电费费额后才决定。
      那。。可以卖我吗?哈哈。。
      让我女儿试试。。

      删除
    3. email我(wchinlee@yahoo.com)你的地址:)

      删除
    4. 谢谢哦~ 我收到了,黄梨的味道很香,我爸爸随手拿了木瓜干,咬不断,只好把正片都放进口里,哈哈。。我宝宝也咬到好好笑。

      删除
    5. Chin Lee这架干果机会很吃电吗?你还在时常用着?

      删除
  2. 风干的水果是硬的还是软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不太硬也不太软,但需要咀嚼就是:)

      删除
  3. HI Chin Lee,

    They look delicious!! Can send us some for tasting? haha... just kidding.

    Btw, when is your travel blog up again?

    回复删除
    回复
    1. Kindly sent your add to my email(wchinlee@yahoo.com).
      Thanks to remind me about travel blog, hopefully can make it on this week.

      删除
  4. 请问可以给有关商家的联络号码?我想买干风机。谢谢!

    回复删除

共勉之

人氣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