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我家必备好油(四)-冷压亚麻籽油cold pressed flax seed oil

冷压亚麻籽油(cold pressed flax seed oil)含有ALA,它是一种在人体内可部分转化为DHA和EPA的Omega-3脂肪酸。研究表明,Omega-3脂肪酸对胎儿及婴儿的生长发育极其重要,特别是脑部和视力的发育。另外,它也可降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减少心律不整、预防心脏病復发、延缓心脏病患细胞老化、显著降低中风的风险、减少僵直性及关节痛、提升抗发炎药的效用、改善骨密度预防骨骼疏松症、改善专注力、阿兹海默症和失智症。

尽管Omega-3脂肪酸是人类必需的营养,但人的体内不能自身合成,必须从食物中获得。相交于一颗胶囊鱼油,1大汤匙亚麻籽油所含的Omega-3能转换至更高量的DHA和EPA。关键是,有机冷压亚麻籽油能免去深海重金属与化学的污染。

我家必备好油(三)-冷压芝麻油cold pressed black sesame oil

冷压芝麻油(cold pressed black sesame oil)是以低温烘焙压榨提炼,保留原有芝麻油最佳风味及品质。冷压芝麻油拥有丰富不饱和脂肪酸--亚麻油酸及维生素E,以及其他食用油脂所没有的天然强力抗氧化元素-芝麻素,為人体中不可缺之必需脂肪酸,经常食用对人体健康有益。

其具高稳定性,拥有自发性抗氧化物,让食物免于腐坏,对心脏、血压与胆固醇有益。此外,它气味清香,食用后不燥热,最适合平日烹调(凉拌、热炒)使用。空腹饮用1-2大汤匙,有助排便;也可替代茶油作為食补、食疗,是评价极高之健康食用油。

22.2.2012晚餐

老黄瓜杞子排骨汤 + 蒜头皇帝菜黑木耳泥 + 冷压芝麻油腐竹 + 红蕃薯 + 糙米 + 能量三宝
Old cucumber wolfberries rib soup + garlic, indian spinash, black fungus puree + Cold pressed sesame oil , fu zuk + red sweet potato + brown rice + triple nutrition
 
P/S:皇宫菜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钙、铁、磷、纤维质、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营养素。蛋白和矿物质的含量稍高於一般绿叶类。皇宫菜有独特的黏液,有滋润黏膜和细胞的作用。能保护胃壁、防止胃炎和胃溃疡。此外也助於预防感冒。皇宫菜因為含有草酸,在体内会和钙结合而妨碍消化,须注意不要过量。此外,种子或枝的部分含有毒性强的物质,故必须去除。

我家必备好油(二)-冷压初榨橄榄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

冷压初榨橄榄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是最高等级的橄榄油。橄榄以人工摘取,果实必须在从橄榄树下摘下后,24小时清洗、烘干,再将果实打碎、挤压,过滤干净,完全无添加任何化学成分与使用任何化学方式制造。而制造过程必须在摄氏30度以内 " 冷压 "的温度製造。欧盟组织规定,Extra Virgin Olive Oil的过氧化价须低於20%,酸度介於0.1~0.8%之间,风味最佳,脂肪酸、多酚类和营养素也最丰富。

冷压初榨橄榄油富含脂溶性维生素A、B、D、E、不饱和脂肪酸等,不含胆固醇,对心血管循环效果极佳,堪称是“血管的清道夫”。此外,它能保护心脏,防止结肠癌、乳腺癌和老年痴呆症、保护皮肤损伤和衰老,改善消化系统,减少胆囊炎的发生。

冷压橄榄油只适合“低温烹调”,若用来大火炒菜、炸油,反而会形成回锅油。像冷压橄榄油这样营养价值高的油,最适合生吃。例如在食用多谷类全麦面包时,可直接沾抹或应用在凉拌沙拉、海鲜冷盘、烫青菜、调制意大利面。

22.2.2012午餐

这道料理可预防和改善支气管炎:
大白菜豆腐红枣粥 + 冷压芝麻油 + 南瓜子(自磨成粉状)
Chinese cabbage, tofu, red dates porridge + Cold pressed sesame oil + pumpkin seeds (self-pulverized)

我家必备好油(一)-冷压萃取初榨椰子油cold pressed virgin coconut oil

有许多朋友看见我在饮食中加了不同的“油”,而好奇为何需要多种“油”来作料理,它们的营养价值和功效有何不同?

因此,先来介绍我家必备的好油(一)冷压萃取初榨椰子油(外间翻译:冷压萃取处女椰子油,我觉得语法上有点奇怪,所以自己改了)。想最先介绍椰油,因为在所有的油当中,我最推崇它。我深信,万物生在哪里皆有其“缘”,椰,长在热带,生在热带国家的人肯定最有“缘”。就像苹果、酪梨等水果营养价值虽好,但本地水果肯定更适合我们的体质,有着更好的功效。

市面上有很多椰油,我选择“冷压萃取初榨”(cold pressed virgin coconut oil)椰子油,因为一般的椰子油呈淡黄色,有种难闻的气味。它接触多种污染和过度的加工程序,使椰子油失去其原有的香味及其疗效功能。而冷压,是指完全不使用任何溶解剂或高温的情况下,用机器压榨新鲜椰肉的方式萃取。这种冷压法,能萃取高品质、却又少量的初遍椰子油。

打从我坐月子期间开始,为了增加母乳量,我每天都摄取一些。宝宝断奶后,我每天在两次饭后约1小时,都会给她一茶匙,因为冷压萃取初榨椰子油对没有喂食母乳的孩子更重要。它含有非常丰富的月桂酸(LAURIC ACID,也是母乳中非常重要的成分),可帮助提升免疫系统。月桂酸也含有很强的抗菌功能,有效对抗酵母菌、真菌(麻疹、水痘、疱疹、流行性感冒、食物中毒等)的感染。

此外,它还可以在不超过摄氏180度的温度下烹调,依然可保留其营养价值哦。





22.2.2012早餐

5oz配方牛奶 + 纳豆粉 + 酪梨 + 有机黑芝麻馒头
5oz formula milk + natto powder + avocado + organic black sesame bun
 将蒸好的馒头切片,再把酪梨当果酱般涂在馒头上
 将涂好的馒头切成块状,方便宝宝用小叉进食
 这是我们家每天都加在饮料中的纳豆粉。但这是宝宝第一次吃,还要观察她有没有过敏。
将纳豆粉加在牛奶中,虽然是第一次,但宝宝很喜欢。

P/S:纳豆中富含的优质蛋白和卵磷脂极易被人体吸收,有效补充人体所需营养。纳豆菌和优质缮食纤维,可以抑制肠内病原菌生长,清理肠道,防止便秘,改善消化系统;还具有除皱、抑制雀斑的美容功效。

共勉之

人氣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