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3.3.2012晚餐

牛蒡胡萝卜黑豆汤 + 蒜头番薯叶 + 蛋 + 糙米 + 冷压橄榄油 + 能量三宝(大豆卵磷脂、小麦胚芽、酵母薄片)
burdock, carrot & black beans soup + garlic & sweet potato leaves + egg + brown rice + cold pressed olive oil + triple nutrition (Soy Lecithin,Wheat Germ,Yeast Flakes)


P/S:牛蒡的纤维可以促进大肠蠕动,帮助排便,降低体内胆固醇,减少毒素、废物在体内积存,达到预防中风和防治胃癌、子宫癌的功效。西医认为它除了具有利尿、消积、祛痰止泄等药理作用外,还用于便秘、高血压、高胆固醇症的食疗。中医认为有疏风散热、宣肺透疹、解毒利咽等功效。可用于风热感冒、咳嗽痰多、麻疹风疹、咽喉肿痛。研究表明,牛蒡有明显的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补肾壮阳、润肠通便和抑制癌细胞滋生、扩散及移弃水中重金属的作用,是非常理想的天然保健食品。

3.3.2012午餐

南瓜红枣鲳鱼粥 + 冷压芝麻油 + 巴西栗(自磨成粉状)
pumpkin, red dates & butter fish porridge + cold pressed black sesame oil + brazil nuts (self-pulverized)

我为宝宝准备饮食的心意


在分享每日给宝宝准备餐饮记录的时候,有妈妈回馈说我的煮法健康,但宝宝喜欢吃吗?因为看上去没太多味道一样。因此,开始把之前着手写下的关于对制作小小孩饮食料理的一点想法和大家分享。

在生活当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许多有着不良饮食习惯和一生对食物方面有控制的问题的人。我们被五花八门、日新月异的食材、原料和食物包围着。过多的选择数目、过多的原料或“热门”口味,把我们味蕾刺激标准指数,调动得不断提高;食品添加剂、糖、盐、耗油、味精、咖啡因等像高刺激性的游戏,启动那会迅速旋转的机关,轻松地刺激体内分泌,引起神经系统超速燃烧运作。它会让人渴望更多、更强、甚至上瘾。大人已无法幸免,何况是小孩或小小孩?

小孩或小小孩对食物有强烈的欲望,但他们未成熟的意志力很容易被父母的饮食习惯、电视行销广告、小朋友之间的压力(其他小朋友吃,但我没吃)所影响。常吃那些精致食物调味料的小孩和小小孩,因为味蕾刺激改变而变得挑食,以致在餐桌上经常上演许多父母与孩子的“谈判”“利诱”或“威胁”的情节。有些小孩或小小孩甚至在太多选择的压力面前,变得拒绝尝试新食物。

当孩子还是小小孩的时候,多而复杂的口味(食品添加剂或调味料),不只会夺走他们的味蕾,还会对他们还未发展健全的免疫系统造成伤害。所以做父母的,不可不慎!

从我坚持亲自给宝宝准备餐饮开始,我很清楚我要做的就是“简化口味”。苹果的清香、胡萝卜的甜味等,我就是要让孩子“注意”这些微细的天然口味。试问一个蒸熟的马铃薯如何与炸薯条竞争?我们的味蕾已经被太多的食物和选择挑战刺激得已经认为没有放盐,只放马铃薯和胡萝卜的粥里还会有什么味道?但如果这些味道根本无法引起宝宝的“注意”,更别说对它的味道产生“兴趣”了。

我知道盐是人体必需的养分之一,不可缺也不可过多,超过了生理需求的盐分将有害健康。尤其满一岁的宝宝摄取食盐每日不得超过1克,吃多了会影响钙的吸收,加重肾脏的负担外,成年后也容易罹患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因此,在宝宝两岁以前,日常餐饮中不加糖和盐是我的原则。于是,如何运用食物天然的原味搭配作料理,而又要让宝宝爱吃,是考验我也是我非常花心思的地方。

我不会把宝宝的餐饮煮成我认为好吃的食物,我只希望这种简单的、天然又健康的食材,能够引起宝宝的注意,并享受其中的滋味,成为一辈子都会吃的食物。这就是我为宝宝准备饮食的心意。

3.3.2012早餐

5oz配方牛奶 + 糙米糊片 + 纳豆粉 + 木瓜 + 有机黑芝麻馒头(自制)
5oz formula milk + brown rice cereal + natto powder + papaya + organic black sesame bun(home made)


共勉之

人氣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