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星期四

带小朋友上菜市有感


也许是小时候,妈妈有段时间常带我上菜市的关系,所以,菜市给我的印象,就是有很多东西看、有很多东西吃、也有很多东西买,总之,就是个有趣的地方。

宝宝大约6个多月大的时候,就跟随我去买菜。当时的宝宝还不会走路,我把她背在胸前,到购物中心的食品部去买菜。一直到宝宝大约1岁左右,我才开始带宝宝上菜市买菜。当时的宝宝刚学会走路,我牵着她的小手,慢慢地一步步走到摊口选菜,菜市的小贩们总会以很同情的语气说:“带着小宝宝来买菜,很麻烦吼”。但如今,菜市的摊口小贩已经熟悉她小小的身影在菜市里穿梭,每天也会热切地和她打招呼,她也渐学会礼貌地一一回应。

虽知道带着宝宝逛菜市不是件易事,但只要不是周末(人潮太多)或刮风下雨,我还是会带着她去菜市选菜、买菜。“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生活无处不是教育的机会。在菜市,宝宝可以亲眼看到、触摸到各类的蔬果,也可以闻到鱼腥和肉臊味,这种感官上的刺激,对她都是很好的学习。

当然,宝宝也因此学会不少的蔬果的名字。现18个月大的她,有时我在选菜时,她会拉一拉我的衣角,手指一水果摊说:“看papaya”。我带着她选香蕉时,她会说:“banana, yummy yummy”。

每天上菜市前,我都会带上一个大的绿色环保袋。宝宝知道了这一习惯,只要我一拿起环保袋,她就会坐在门口等我抱她上车。我会告诉她,这环保袋是我们的好帮手、好朋友,我们要善用它、好好珍惜它。每次买东西,我都会向小贩强调:不用塑料袋,然后让宝宝帮忙把水果一颗颗放进环保袋里。小小的她“被赋予使命”,“执行任务”时,当然是最开心了!

由于我每次都会在前往菜市的车上,就告诉宝宝,今天会给她做些什么料理,所以只要买了清单上的东西我们就回家,而且我们最多只会在菜市里停留15分钟。在菜市里,我们不会随意停走看看,而是直接到要买的东西摊口挑选,我觉得,从这里也可以让宝宝学习如何管理时间和金钱。

在与孩子互动中,我常常都有很深的体会:彼此总是互相学习的。因为宝宝走路的步伐总会很慢,因此,我学习从容;充满好奇心的宝宝很容易被途中经过的东西吸引,因此,我学习用心观察,照顾她的安全;宝宝的高度总会让她发现我平时观察不到的东西,因此,我学习更用心观察,和聆听宝宝;因为宝宝总喜欢东摸西摸,因此,我学习更加注意宝宝的手足卫生。

我很珍惜我们母女俩一起上菜市的时光,因为那里也是我们互相学习的道场。

1.3.2012晚餐

丝瓜虾米汤 + 乳酪茄子 + 玉米 + 糙米 + 能量三宝(大豆卵磷脂、小麦胚芽、酵母薄片)
Loofah & dried shrimp soup + cheese & eggplant + sweet corn + brown rice + triple nutrition (Soy Lecithin,Wheat Germ,Yeast Flakes)
 这小包装的虾米,我用了一半来煮汤
 茄子蒸好后,才将剪好的小块状乳酪洒在上面,它会因热融化
将用热水烫过洗净的虾米入锅以大火煮滚后,加入切好的小块丝瓜合煮成汤

P/S:虾米营养丰富,含蛋白质是鱼、蛋、奶的几倍到几十倍;还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A等成分,且其肉质松软,易消化,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极好的食物;此外,它也含有丰富的镁,镁对心脏活动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

1.3.2012午餐

莲子百合红枣粥 + 冷压亚麻籽油
lotus seed, bak hup, red dates porridge + cold pressed flax seed oil

1.3.2012早餐

5oz配方牛奶 + 黑米糊片 + 纳豆粉 + 哈密瓜 + 有机芋头馒头(自己制作)
5oz formula milk + black rice cereal + natto powder + cantaloupe + organic yam bun (home made)



共勉之

人氣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