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星期日

准备食材的态度

爱追连续剧的我对《大长今》里的一些情节特别印象深刻。长今的母亲在给长今准备饮食前,总会先问她:“喉咙有没有不舒服”“肚子有没有不舒服”“早上大解过了吗”等,就是要先了解孩子本身的状况再给于适合的饮食。这种体贴的准备饮食态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虽然我会先安排好宝宝一周的饮食,但因为宝宝还不擅于表达,所以每天我都会观察她的气色、口气、精神、大小解的多寡和颜色和体温,再作最后的饮食敲定。我相信,摄取对症的饮食,对宝宝的健康才会事半功倍。

我很感恩可以当个全职妈妈,每天早上可以带着孩子逛菜市,购买新鲜的食材。但是,会在菜市购买的蔬菜都是比较没有农药残留顾虑的蔬果:
(1)对病害虫的抵抗力比较强,毋需喷洒农药的蔬果:莴苣、皇宫菜、地瓜叶、红凤菜、川七、豌豆苗等。
(2)带有特殊气味的蔬菜:蔬菜的特殊气味是害虫对它没有兴趣,也毋需喷洒农药如:洋葱、大蒜、青葱、九层塔、姜等。
(3)须去皮才能食用的蔬果:马铃薯、番薯、芋头、冬瓜、白萝卜、红萝卜、山药、南瓜、黄梨、苹果、奇异果、哈密瓜、橙等。
(4)不使用农药或使用较少农药的水果:木瓜、西瓜、香蕉、番石榴、香蕉。

此外,一些蔬果如番茄、四季豆、胡瓜、小黄瓜、高丽菜、小白菜、油菜、青江菜、芥兰、秋葵等因农药残留较严重,所以我会到可信赖的有机店购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共勉之

人氣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