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有机番薯馒头organic sweet potato steamed bun

我和宝宝都爱吃番薯,今天来分享所制作的有机番薯馒头。

材料:
有机中筋面粉(organic unbleached plain flour)~350g
有机红番薯一条(中)(organic red sweet potato)~50g
活性干酵母(active dried yeast)~3.5g
水(water)~150ml
有机黄糖(organic brown sugar)~50g
冷压橄榄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3g

制作流程:
(1)将干酵母加进稍温的水浸泡约5分钟。
(2)将所有材料放入盆中,才将浸泡的酵母在搓揉的过程中分次加进去(觉得干就加一点一点直到加完)。
(3)用手将所有材料混合均匀,放在工作桌上搓揉8-10分钟成不粘手、不粘盆的弹性光面团状。
 (4)在盆中抹上一层油(薄薄的)。
 (5)将面团放入盆中,再喷上一点水保持湿润。
 (6)然后用保鲜膜覆盖着,让面团进行第一次发酵(约1.5小时~2个小时)。
 (7)第一次发酵后的面团会会发酵至两倍大。
 (8)将发酵完成的面团放在工作桌上,撒上一点中筋面粉,然后揉搓面团至光滑面团,然后放在桌上松弛5分钟。
 (9)在工作桌上撒上一点中筋面粉;用擀面棍将松弛后的面团擀开;将面团擀成薄薄的长方形状,再将长方形的面皮卷起来。
 (10)将卷好的面皮进行分割。
 (11)将切好的面团底部垫防粘纸,然后放在蒸笼上进行最后的发酵(约20分钟)。
 (12)锅中放入冷水,等水快要沸腾时,将蒸笼(发酵完成的面团)放在锅上,盖上蒸笼盖,以大火蒸约15分钟。 
(13)完成咯!




15 条评论:

  1. 如果没有蒸笼,可以放在铁盘蒸吗?
    想问你,在你孩子小时,你有把所有材料搅绵吗?我孩子虽然1岁了,但只有2只牙。

    回复删除
    回复
    1. 蒸馒头是很重要的步骤,做不好,馒头的表皮会好像起泡/无光泽/起皱,那是因为一般的蒸锅在蒸时,水滴容易滴在馒头表面。还是买个蒸笼,竹的买不到,铁的也可以。

      删除
    2. 我的孩子也是在满1岁时才开始长牙,但除了深绿蔬菜叶(番薯叶/青江菜/苋菜/西洋菜等)搅打成泥之外,其他的瓜类、马铃薯、胡萝卜等,都只是切小块煮熟了给她咀嚼,即使没有牙齿,她可以吃得很好,很开心。

      删除
    3. 那。。不知道几时才可以做了。等下放工去找找看。
      我的孩子也可以吃,但就是会担心会不会咽到,因为很多时候我觉得她直接吞下食物,也担心可以消化吗?

      删除
    4. 不用担心,可以慢慢教她。小孩子很会模仿大人,我常常会做咀嚼食物的样子吃给她看,她就会觉得很好玩,有样学样地做了,做对了以后,别忘了称赞她噢:)

      删除
    5. 哈哈,是咯,我也是那样教她,她也会,但我总觉得她只动嘴巴,没真正在咬食物,哈哈。。。

      删除
  2. just now i went village grocer,i found the organic unbleached plain flour, but Chinese written 高筋面粉,so dare not buy it.
    may i know what brand u bought?
    this weekend i wanna try to do this for my baby.
    Thanks!
    :>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买的是the bites的牌子。又或者买all/multi purpose flour都可以。

      删除
  3. 你在哪里买?没看过这牌子耶,BMS or village grocer有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在justlife有机店买的(ikano/mid valley都有分店)

      删除
    2. 刚才去bms,也只有高筋和普通的。他们说中筋就是普通的。但我没买,怕做不起。

      删除
    3. 普通的可以吗?全麦的也有分高低筋。。。该买哪种?

      删除
    4. 买普通的就对了:)全麦买低筋的。

      删除
  4. 昨天第一次做这馒头,颜色没有你的那么黄(我用100g的蕃薯),外皮也没有那么滑,可能不是用蒸笼吧,但口感还不错,宝宝很喜欢,谢谢啦~~

    回复删除

共勉之

人氣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