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27.5.2012午餐

今早到超市买菜时,看见新鲜的蛤蜊,让我很惊喜。我在很早以前就一直想给宝宝煮蛤蜊粥,但一直没有看到新鲜的。而且,近日宝宝身体因流鼻水鼻塞而影响胃口,鲜味十足的蛤蜊粥配上冷压黑芝麻油肯定能引起宝宝的食欲。

菠菜生姜蛤蜊粥 + 冷压黑芝麻油
spinach, ginger & clams porridge + cold pressed black sesame oil

小贴士:
  1. 蛤蜊本身属于偏寒性的食材,有退火解热的作用;而姜则属性温热,且具有杀菌的作用。两者同食,一方面蛤蜊与姜的寒热属性可以平衡,一方面姜可以辅助消灭蛤蜊上的细菌或寄生虫。
  2. 菠菜中富含铁质及维生素C,可提升蛤蜊中铁质在人体的吸收,进而改善贫血、促进发育的功效。
  3. 新鲜的蛤蜊,用手触摸会马上关闭。
  4. 买回蛤蜊后,在水中加海盐,使其吐沙,再将外壳洗净。
  5. 菠菜在煮粥前,先用热水烫过,如此能去除菠菜原本的涩味,同时还可以去除过多的草酸。
  6. 将白米加水煮粥约15分钟后,加入已烫过并切碎的菠菜续煮至粘稠。
  7. 另起锅烫蛤蜊,壳一打开就夹起,把肉挖出。因为是给宝宝吃的,所以将挖出的蛤蜊肉的泥肠去除。
  8. 将去除泥肠的蛤蜊肉加入粥里续煮5分钟后熄火。

3 条评论:

  1. 你宝宝她敢吃吗?

    我宝宝有点泻肚子,有什么料理可以介绍吗?

    回复删除
  2. 是的,我的宝宝很爱吃:)
    宝宝泻肚子需要知道弄清楚原因才好。泻肚子的宝宝肠胃虚弱,避免给他寒凉的食物和蔬果。我在欧阳英的《婴幼儿食疗大全》里看到一道较容易做的料理给你参考:
    山药焦米栗子粥
    材料:山药20g,小米50个,栗子1粒(干品)
    做法:
    (1)小米下锅干炒(不加油)10分钟,山药去皮切细丁,栗子泡软切碎末。
    (2)三者加水300cc,用电锅蒸煮45分钟,至完全熟烂即可进食。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
      我前几天肚泻,所以可能她感染了吧,但他的便便时水时正常,所以真的不知道为什么。还有。。。她的便便就是和她吃进去的食物texture一模一样,那。。是不是没吸收啊?

      删除

共勉之

人氣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