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去泰国,就是要买米!

泰国的中部平原是世界上最肥沃的大米种植地区之一。泰国的米远近驰名,不用多做介绍。这次到清迈旅行,为了给宝宝做饭,我去逛了超市。走到“米区”,就被吸引住了,忍不住买了几包米回来。以下是我的收获:
红米
红米含有丰富的淀粉与植物蛋白质,可补充消耗的体力及维持身体正常体温。它富含众多的营养素,其中以铁质最为丰富,故有补血及预防贫血的功效。而其内含丰富的磷,维生素A、B群,则能改善营养不良、夜盲症和脚气病等毛病;又能有效舒缓疲劳、精神不振和失眠等症状。所含的泛酸、维生素E、谷胱甘滕胺酸等物质,则有抑制致癌物质的作用,尤其对预防结肠癌的作用更是明显。

食物营养价值的一般规律告诉我们,同样一种食物原料中,顏色越深的,营养价值就越高,大米同样符合这个规律。所以,黑米的营养价值要远远高于精白米。黑色素有抗衰老作用。
红米饭应该趁热食用,以免凉后有略硬的现象;肠胃功能不佳者,不宜多食。
黑米
黑米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大米,属于糯米类。黑米是由禾本科植物稻经长期培育形成的一类特色品种。粒型有籼、粳两种,粒质分糯性和非糯性两类。糙米呈黑色或黑褐色。黑米外表墨黑,营养丰富,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誉。

用黑米熬制的米粥清香油亮,软糯适口,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因此被称为“补血米”、“长寿米”等。现代医学证实,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益脾胃,益气活血,养肝明目等疗效。经常食用黑米,有利于防治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腰膝酸软、肺燥咳嗽、大便秘结、小便不利、肾虚水肿、食欲不振、脾胃虚弱等症。由于黑米所含营养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层,故不宜精加工。

黑米适宜产后血虚、病后体虚者;或贫血者;或肾虚者;年少须发早白者食用。但脾胃虚弱的小儿或老年人食用时应与其他米类混吃。黑米得米粒外有一层坚韧得种皮包裹,不易煮烂,须事先浸泡一夜再煮,可泡米水别丢弃,要不营养能随水而流失。黑米粥非常粘,不容易受热均匀,易糊锅。因此要小火慢慢煲,而且随时要搅拌均匀,预防粘锅。

黑米不太容易消化,因 此黑米粥最好避免在刚起床时当早餐食用,以免对肠胃造成负担,如当成两餐之间得甜点食用,成效很不错。


紫米
紫米是珍贵的水稻品种。它与普通米的区别,是它的种皮有一薄层紫色物质。紫米煮饭,味极香,而且又糯,民间作为补品,有紫糯米或“药谷”之称。《本草纲目》记载:紫米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等作用。 


紫米中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赖氨酸、核黄素、硫安素、叶酸等多种维生素,以及铁、锌、钙、磷等人体所需微量元素。


紫米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十分丰富。膳食纤维能够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有助预防冠状动脉硬化引起的心脏病。有滋阴补肾、健脾开胃、补中益气、活血化淤等功效。很多人会拿紫米来当坐月子时的主食,因為它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对妇女产前产后的滋补很合适。直接食用紫米容易因其黏性导致肠胃消化不良,若加入莲子、麦片或与白米以3:1的比例一起混煮,就可以避免肠胃问题了。 


紫米的热量较糯米低,又具补血、健脾的效用,所以被广泛应用在甜粥中,但在煮前至少泡水1小时,这样煮出来的粥,才会有粒状的口感且相当实在。 

15.3.2012晚餐

丝瓜汤 + 蒸蛋 + 酪梨拌虾 + 糙米 + 能量三宝(大豆卵磷脂、小麦胚芽、酵母薄片)
loofah soup + egg + avocado & king prawn + brown rice + triple nutrition (Soy Lecithin,Wheat Germ,Yeast Flakes)
 将虾蒸熟后切成宝宝容易进食的小块状,并将切小块的酪梨和虾拌在一起即可
可取虾壳和丝瓜一起煮汤

15.3.2012午餐

红枣莲藕排骨粥 + 冷压亚麻籽油 + 巴西栗(磨成粉状)
red dates, lotus root & ribs porridge + cold pressed flax seed oil + brazil nuts (pulverized)

15.3.2012早餐

5oz配方牛奶 + 黑米糊片 + 纳豆粉 + 乳酪 + 有机黑芝麻馒头(自制)
5oz formula milk + black rice cereal + natto powder + cheese + organic black sesame bun (home made)

共勉之

人氣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