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星期五

记宝宝生病的护理经验和食疗(一)

我的宝宝第一次生病(感冒)是在刚满月的时候。记得在坐月子期间,一名亲友带着咳嗽感冒的孩子前来探望并小住几天,就这样,我的宝宝也被传染了。看着因呼吸困难睡不好而哭闹的小不点,无助的我和老公心痛得无法言喻。另外,不支持我全母乳的母亲和家婆,看到全母乳的宝宝也这样容易生病,更是轮流地说服我给宝宝喝牛奶、吃药……,心情真是糟透了,委屈、难过的自己为此也哭了好几次,不断告诉自己要坚定、要坚强,要加油!

吸取这次的教训后,我和老公都觉得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宝宝,因此,往后尽可能过滤一些亲友探访或采取一些应对措施。另外,也保有敏感度和自觉,无论大人或小孩有生病或刚痊愈,都尽量不外出以免传染给他人。

我的宝宝是全母乳。六个月以前,除了母乳,连一滴水都没喝过。坚持全母乳,是我给宝宝的最珍贵的礼物,也是最正确的决定。宝宝第一次生病后,又经历了好几次的发烧、感冒和咳嗽。我在宝宝(1岁以前)生病期间只会更频密地亲喂母乳,在没有服用任何药物之下(虽有看医生),都会在很短的(大约2-4天)时间内康复。值得庆幸的是,这些经历也让我母亲和家婆看到了全母乳喂哺的好处而有所改观。

因为一名耳鼻喉专科医生朋友的经验分享,我在家居护理方面也花了一番心思,尤其是宝宝待最长时间的睡房。装防蚊窗是基本,为了减少或避免呼吸或支气管问题,会每天扫、抹地;每两个星期更换窗帘、床单;大人小孩一定要睡在床架上;房里不会放多余的摆设、书本、报纸、玩具;常打开窗户,使空气流通;定期检查冷气机等(虽然房里装有冷气机,但开启的次数屈指可数,生病期间更不会使用)。

关于宝宝生病的护理和食疗知识就像喂母乳一样,在还没开始之前,我就做了许多功课,以增强信心,备不时之需。做功课的方法有:带小朋友复诊时,询问医生或护士一些相关知识;参考有经验朋友们的相关经验;从网络或相关书籍获取相关知识等。所以,当小朋友生病突然来袭,只要保持镇定和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就能安然度过难关。

发烧
宝宝第一次发烧,是在6个月大左右。关于发烧的护理知识,觉得有一篇文章(点我)让我获益良多。我多做的只是在小朋友每天早上起身后,用手帕帮宝宝擦舌苔。舌苔是一种混合口腔细菌代谢物、黏膜细胞剥落物、食物残渣等的苔状物,附着于舌头表面。在起床或断食期间最容易产生。擦舌苔是其中一种排毒的方法。此外,也会依着宝宝的成长,准备几件有钮扣的背心,在宝宝发烧时,方便我用稍温的毛巾拭擦身体,增加皮肤的排泄,帮助散热。从物理的角度上,虽说退热贴对降温没有显著的帮助,但我还是会准备,主要是多做件事让自己心安一些:P

我们发烧或身体不适的时候,都会没有胃口吃东西。如果勉强吃了一些,随之而来的便是反胃、呕吐。那是因为发烧,是从肝脏开始的。当肝脏忙于排毒(燃烧毒物作努力),消化食物(尤其是动物性蛋白和淀粉类)是种干扰。生病的孩子多没胃口或拒绝进食(动物亦同),那是一种大自然(身体)的防御机制。禁食(只喝水、稀果菜汁)不止能降低体温、除去痛苦,而且还能减低肝的负担防止严重的并发症如中耳毛病、乳突炎和脑膜炎等。因此,务请绝对不强迫生病的小朋友进食

我一点都不排斥带小朋友看医生(急诊的时机)。因为看医生,知道和了解小朋友确实的身体状况,更能让自己和家里的长辈们心安。当然,吃不吃药(抗生素)这回事,就是身为人母的我要拿捏、决定的事。我一直深信食物是最好的医药(也曾拜读《食物是最好的医药》梁惠明译,超棒的一本书!),所以,小朋友发烧的时候,我会停止给所有非天然或加工食品(奶粉)、鸡蛋以及肉类。以小米、小小米或糙米代替白米作为主食;或简化料理的食材(两种食材搭配或单一食材);或补充果汁或菊花甘草饮等。

流鼻水、感冒
都说感冒没有特效药。我认同人的身体是复杂又神奇的。当病毒内侵,卧床静养,让黏膜、皮肤、肝及肾得到化学上的休息,便能慢慢痊愈。每当我发现小朋友开始流鼻水,只要我煮陈皮汤给她喝,便会有显著的改善,因此,有机陈皮是家里不可或缺的食材。通常小朋友感冒、流鼻水会容易疲倦,需要卧床休息。为了帮助她在睡觉时能呼吸顺畅,还会垫高枕头。但因为我的小朋友“睡相”不好,总是无法好好地把头枕在垫高的枕头上睡觉,然后呼吸困难在半夜哭闹真的是噩梦!为此,每当小朋友感冒流鼻水,我就会给她睡bouncer(绝不摇她),45度的倾斜会让小朋友一觉到天亮,重要的是,充足的睡眠能让她更快的康复。

咳嗽
小朋友咳嗽的时候,我做最多就是“观察”。为了给宝宝作正确的食疗,我必须从观察中分辨小朋友咳嗽的种类(比起西医,我更相信中医的分类),然后做止咳莲藕羹给小朋友吃。了解不同咳嗽的饮食禁忌,再调整给小朋友准备的食材,通常过两天,咳嗽就会改善许多。尽管听见小朋友咳嗽会有多么难受,但我绝对不会轻易尝试网络的偏方或到中医或西药房买咳嗽药。另外,虽然平时生吃梨对喉咙有好处,但咳嗽的时候吃梨,一定要加冰糖、陈皮炖着吃,生吃会越吃越咳哦。

21.12.2012晚餐

胡萝卜白萝卜高丽菜味增汤 + 清炒蒜米皇宫菜 + 糙米 + 能量三宝(大豆卵磷脂、小麦胚芽、酵母薄片)
carrot, white radish & cabbage miso soup + stir garlic & Malabar spinach + brown rice + triple nutrition (Soy Lecithin,Wheat Germ,Yeast Flakes)


21.12.2012午餐

南瓜玉米苦瓜肉末云吞面
pumpkin, corn, bitter gourd & minced pork wonton mee


21.12.2012早餐

有机黑芝麻汤圆
organic black sesame tang yuan

有机黑芝麻汤圆 Organic black sesame Tang Yuan

一直想做一种小朋友和老人家都适合吃(无糯米粉/好消化)的营养汤圆。趁着冬至来临,我参考justlife 2008年2月份的刊物做的汤圆,稍作改良,做了这款有机黑芝麻汤圆给小朋友吃。

材料Ingredients:
有机葛根粉 Organic arrowroot powder :100g
有机无漂白面粉 Organic unbleached plain flour:80g
沸水 Boiling hot water:130ml

馅料Filling:
有机黑芝麻粉 Organic black sesame powder:100g
有机黄糖 Organic brown sugar:30g
有机黑芝麻油 Organic black sesame oil:45ml

姜水 Ginger syrup:
纯正椰糖 Pure gula Melaka:1颗/125g
生姜 young ginger:40g
清水 Water:1 liter

做法 Preparation:
  1. 前个晚上把馅料拌匀,用保鲜膜包好,放进冰箱里备用。
  2. 隔天早上,先做姜水。姜水制法:全部材料一起煮滚后,转小火续煮15分钟待用。            
  3. 将两种粉过筛,放入大碗里,加入沸水后,马上搅拌均匀(温度关系,先用木匙,再用手),搓成不粘手面团。
  4. 将面团搓成长型,再分成小块。每份包入馅料揉成圆球待用。
  5. 煮滚一锅水,放入小圆球煮至浮面,捞起放入一锅冷水内待用。
  6. 取一碗,捞起汤圆后,放入姜汁,趁热食用。

小贴士:
  1. 有机葛根粉妙用无穷。在日本的药膳中,葛根粉加乌梅汁常被运用来调整肠胃不适。

共勉之

人氣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