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给宝宝包的营养粽子Nutrition dumpling for baby

端午节快要到了,想到给宝宝做个营养粽子(其实自己从来没包过粽子:P)。但网上找的资料都说宝宝太小的话不适合吃粽子,想想也对,毕竟一般的粽子(包括养生五谷粽)都是用糯米来制作,而糯米的粘性不利于宝宝的消化。说来也巧,上次到泰国清迈旅行时买回来的(脱壳后)紫米给宝宝煮过后,发现它没有糯米那么强的粘性,却比一般的白米较粘些,当时就有想说,可以试着用它来给宝宝包粽子。趁这周末有点时间,我把自己想象中的“粽子”进行实验。

营养粽子
Nutrition dumpling

材料:
红豆、绿豆、眉豆、薏仁 、去壳紫米、班兰叶和棉质绳子
Ingredients:
red beans, mung beans, black eyed beans, purple rice, pandan leave, cotton string
紫米
 紫米、红豆、绿豆、眉豆、薏仁洗净并提前一夜浸泡
 选择较大片的班兰叶
文具部买的绳子,我把它剪断后,在分出3条细丝来

做法:
将泡好的紫米、红豆、绿豆、眉豆、薏仁放到一起搅拌均匀;将班兰叶洗净
 拿一片班兰叶卷成圆锥状
 用勺子放入搅拌好的馅料
 把里面的馅料压紧
 将上面的粽叶两边分别折下去
 这里开始乱包:P(及时请教了家婆几次,但还是学不会)
 反正就是不让馅料跑出来
 将绳子扎紧
 包得不像粽子的粽子:P
 家婆在教我用两片班兰叶试试看
 拿两片班兰叶卷成圆锥状
 用勺子放入搅拌好的馅料
 把里面的馅料压紧,然后……,我又开始乱包:P
 一看就知道,有三个是家婆专业示范包的粽子,其它都是我乱包的
 锅里的水煮滚后,将粽子放进去以中火煮1个小时
 因为班兰叶的关系,粽子的汤香味四溢,煮好的粽子也有淡淡的香味哦
有粽子的样,但其实不很粘,取出来的时候特别小心,用汤勺一弄就会松掉

总结:
家婆说我第一次包粽子,就会这样,多学着包,就会包得美了。今天把粽子给宝宝作点心,她对粽子里的豆豆较有兴趣,捏在手里拿来玩多过吃,哈哈!



15.4.2012晚餐

白萝卜胡萝卜海带(羊栖菜、红海藻、苍布)味增汤 + Ghee油拌玉米 + 白米饭 + 纳豆粉
white radish, carrot & kelp (Hijiki, Dulse, Wakeme) miso soup + sweet corn mixed with Ghee oil + white rice + natto powder

小贴士:
都说胡萝卜和白萝卜不能同食,食疗专家欧阳英曾针对此回应过:“红萝卜有一种破坏维他命C的酵素,但是酵素经过高温烹煮就无法產生作用。如果用红萝卜丝和白萝卜丝来凉拌,就会破坏白萝卜的维他命C,但是,倘若在凉拌内加入醋就不会有问题,因為醋能抑制破坏维他命C的酵素產生效用。”

15.4.2012午餐

佛手瓜枸杞排骨粥 + 冷压亚麻籽油 + 葵花籽(磨成粉状)
Chayote, wolf berries & ribs porridge + cold pressed flax seed oil + sun flower seeds (pulverized)


15.4.2012早餐

5oz配方牛奶 + 糙米糊片`+ 纳豆粉 + 火龙果 + 有机全麦馒头(自制)
5oz formula milk + brown rice cereal + natto powder + dragon fruits + organic whole meal bun (home made)

5oz formula milk + brown rice cereal + natto powder + dragon fruits + organic whole meal bun (home made)

共勉之

人氣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