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制作有机黑芝麻馒头初体验

我的宝宝爱吃馒头。之前在有机店买过南瓜馒头、红豆馒头、全麦馒头,她都很喜欢,连续吃几天都还吃得津津有味。趁着几天小假,我也来制作黑芝麻馒头。
记得未婚前,我也曾做过馒头。拿到学校请“敢吃”的同事和村民吃。记得当时我的馒头评价是:“还有许多进步的空间啊”和“硬得跟石头似的”。呵呵,如今,我家有了个军师-家婆,看来,我是和“成功”和“好吃”很接近了。

这一次制作黑芝麻馒头共花4个多小时。相信我熟悉流程和掌握好各方面的制作技术问题后,应该可以把时间缩短不少。以下是我制作黑芝麻馒头的材料和流程:

材料:
(A)水(260克)、活性干酵母(3克)、有机无漂白中筋面粉(350克)
(B)有机无漂白中筋面粉(150克)、有机黄糖(70克)、冷压橄榄油(5克)、有机黑芝麻粉(35克)
做法:
(1)材料A混合后,扮成均匀的面糊状,盖上保鲜膜放在室温下发酵约1小时。
(2)材料A发酵完成后,与材料B混合,并搓成光滑状面团。
(3)面团放在室温下松弛约5分钟,即开始整形。
(4)将面团分割并整成圆形。(感觉就像搓大大的汤圆)
(5)整好形的面团放在防粘蜡纸上,直接放进蒸笼内。
(6)锅中放入冷水,等水快要沸腾时,将蒸笼放在锅上,盖上锅盖,蒸约15分钟。
这次的馒头,家婆吃了说还不错,只是如果要再软些,就自己多加点水。拿捏这回事,全凭经验,我相信再多做几次,一定会给宝宝做出又好吃又健康的各式馒头。

饮食卫生,一生必学的功课

我想,人类在一生中绝对是和各种各样的良菌害菌共生共存的。所以不可能做到绝对的干净,更何况绝对的干净也未见得是好的。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厨房内所用的器皿种类繁多,在这之前,当然要有使用器皿的正确观念,如:铁锅虽是所有锅具中最安全稳定的,但因容易生锈,所以不宜盛装食物过夜、煮汤,清洗时要注意是否会刮坏锅具,用完应马上清洗、擦干,避免生锈。使用不粘锅,要注意使用的铲子以及清洗的用具,因锅子刮花后会释放有害人体的物质。此外,须避免使用不锈钢锅具煎熬中药,不用漂白粉等强碱性或强氧化性的洗调剂清洗不锈钢锅具,以免产生腐蚀。陶瓷和砂锅,也须避免存放酸性饮料。

自有了小宝宝后,我开始为小宝宝设置其独用的餐具。有塑胶的、有玻璃的、有米糠制成的、有玉米制成的,反正它们都有不同的功能,在不同时候派用上场。

另外,抹布、刀具、砧板、菜瓜布、海绵都和家里平时用的分开买和使用。小小孩的免疫系统仍未建立完善,各种饮食污染(腐坏蔬果、农药残留于蔬果、未清洗干净的器皿、没有洗净的抹布、刀具等),容易让宝宝感染以下的食物中毒:

(1)感染型食物中毒:使用一早细菌污染的食物,细菌在进入人体后才大量增殖,而引发中毒症状。如:肠炎弧菌属感染症(Vibrio parahaemolyticus)、沙门式杆菌感染症(Salmonella)和空肠弯曲杆菌感染症(Campylobacter jejuni )。

(2)毒素性食物中毒:细菌在食物中大量繁殖,于代谢过程会产生毒素、或是细菌本身就含有毒素,使用这些食物,就会引发中毒症状。如:金黄色葡萄球菌中毒症(Staphyloccocus aureus Rosenbach)、仙人掌杆菌中毒症(Bacillus cereus)和肉毒杆菌中毒症(Botulism)。

(3)其他型食物中毒:为上述两种形态的综合体,细菌除了在食物中大量滋生毒素外,经食用进入人体,也在肠道上大量繁殖毒素所引发的中毒症状。如:病原性大肠杆菌(Enteropathogenic E. coli)等。

(4)植物性的食物中毒:食用变质的蔬果如:发芽的马铃薯、未成熟的番茄、过老熟的茄子、受潮发霉的玉米粒或玉蜀黍、长黑斑点的番薯、生食蒟蒻、食用野生菇类、变质的白木耳或食用受潮变质的谷类等所引起的食物中毒,会危害人体神经系统、造血机能及内脏功能,甚至有致癌性。

家,应该是最安全的地方,身为母亲的我,责无旁贷地要把关住防线。每次使用后马上清洗,成了例常工作,养成好习惯。

小时候,妈妈会指导我和妹妹如何清洗和处理蔬果的知识,这些知识让我终身受用无穷。

以下是从网络中找到的蔬果去除农药的七种方法,给大家参考: 
1  冲洗法:高丽菜、大白菜等,要先剥去外层菜叶二至三片,再一片片剥下来用大量清水冲洗一次,然后用海绵刷或软毛刷刷除菜叶上的虫卵或污秽,再用清水洗第二遍。
2  清洁剂刷洗法:用天然的清洁剂,如菜籽粉、海水提炼的清洁、牙膏或天然橘精清洁剂。用软毛刷沾上仔细刷洗蔬果表面,再用大量清水冲洗。
3  削皮法:削皮之前先用大量清水冲洗乾净,并用软毛刷刷除表面污秽,洗后用纸巾将表面水分拭乾,削皮时才不会让污秽或脏水污染到可食的部分。
4  切除法:小白菜、青江菜等喷洒农药时会顺著叶柄匯集在柄基处,所以要先将柄基处切除,青椒的果蒂处凹陷,易聚集农药,所以清洗前要先切除。
5  高温烹煮法:煮时要开锅盖,才能让残留的农药分解、蒸发。农药也可能会溶到汤裡,所以菜汤要倒掉不要喝。
6  储藏法:不易腐烂的果菜,可先买回存放数天,但不要放在冰箱,植物体原本含有的天酵素,会将残留的农药 逐步分解。像是胡瓜、南瓜、洋葱、芋头、胡萝卜、白萝卜。
7  杀菁法:芦笋、竹笋、玉米等可以洗净后放入摄氏90度以上的热水,加热一分鐘左右,再迅速用冷水冲洗,可让残留农药随著热气蒸发掉,农药也会遇热分解,溶入热水。

虽然孩子尚小,但我相信,母亲不断地实做,竖立的榜样必然在孩子的心中埋下种子,学会保护自己,保护她的下一代。

5.2.2012晚餐

白蘑菇 + 乳酪、红枣西洋菜汤、蛋、糙米、亚麻籽油、能量三宝
Aparicus bisporus + cheese, red date Sai Yeung Choi soup, egg, brown rice, Flaxseed oil and Triple treasure

5.2.2012午餐

山药红枣排骨粥
yam red date spare ribs porridge

5.2.2012早餐

5oz配方牛奶+糙米糊片和木瓜
P/S:木瓜含维生素C和矿物质,二者配搭,可帮助消化。
5oz Formula Milk+ Brown rice cereal and papaya
P/S:Papaya contains vitamin C and minerals, both consumption can help digestion

共勉之

人氣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