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28.6.2012晚餐

今天宝宝开始有流鼻水,除了下午给她做了陈皮汤(http://qinzichule.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_3750.html),晚餐的胡萝卜葱白味增汤则是针对感冒流鼻水来做的料理。

胡萝卜葱白味增汤 + 冷压橄榄油拌四棱豆 + 鸡蛋 + 糙米 + 能量三宝(大豆卵磷脂、小麦胚芽、酵母薄片)
carrot, scallion & miso soup + steamed winged bean mixed with extra virgin olive oil + egg + brown rice + triple nutrition (Soy Lecithin,Wheat Germ,Yeast Flakes)
 今早很惊喜地看到刚到的有机四棱豆(也叫四念豆),赶紧买回家做料理给宝宝尝尝。

小贴士:
  1. 四棱豆要先洗净,然后整棵拿去蒸10~13分钟。稍凉后才用剪刀剪成宝宝能咬的小块状。最后将一小茶匙的冷压橄榄油和剪好的四棱豆拌匀即可。
  2. 四棱豆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多种矿物质,营养成价值极高,被人们称作是“绿色金子”。四棱豆含多种氨基酸,且氨基酸组成合理,其中赖氨酸含量比大豆还高,并含有丰富的脂肪、膳食纤维。它所含维生素E、胡萝卜素、铁、钙、锌、磷、钾等成分的含量尤为惊人,远远超过其他蔬菜,是补血、补钙、补充营养的极好来源,常食能治多种疾病,属保健型蔬菜。
  3. 四棱豆含有胰蛋白酶阻碍因了和凝血素等有毒物质,所以不宜生食,以免中毒。

28.6.2012午餐

今午给宝宝煮“燕窝粥”。这燕窝指的是海底燕窝。海底燕窝是一种天然海藻,因营养价值极高,胶质似燕窝,而有海底燕窝之称。其富含多糖和纤维素,故属于高膳食纤维食物。此外,因其富含胶原蛋白、钙、镁、铁、钾、磷、钠等多种矿物质,故能保持肠子和血液的洁净、改善新陈代谢。虽是营养价值极高的食材,价格却很平民化


红枣百合海底燕窝粥
red dates, lilium & sea birdnest porridge
在有机店买的海底燕窝
 泡过8小时后的海底燕窝
小贴士:
  1. 经干燥处理后的海底燕窝,在食用前须先浸泡6个小时以上,泡开后,可凉拌、可煮汤,也可打成汁,做成果冻、饮料、还可煮成冰糖燕窝。
  2. 将海底燕窝冲洗两三次后,隔夜浸泡6~8小时。
  3. 先将红枣和百合(干品)加水和大米煮成粥。熄火后将泡好并剪成小段的海底燕窝加进粥里即可。
  4. 海底燕窝受热就化,所以要吃到四燕窝的口感,则需要在熄火后才加进去。

有机双色馒头(可可)Organic double colour steamed bun (cacao)

之前有了制作双色番薯馒头的经验,这次我来试试《孟老师的中式面食》介绍的双色馒头。

材料:
有机中筋面粉(organic unbleached plain flour)~500g
有机无糖可可粉(organic cacao powder)~10g
活性干酵母(active dried yeast)~5.5g
水(water)~210ml
有机黄糖(organic brown sugar)~30g
冷压橄榄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15g

制作流程:
(1)将干酵母加进稍温的水浸泡约5分钟。
(2)将所有材料放入盆中,才将浸泡的酵母在搓揉的过程中分次加进去(觉得干就加一点一点直到加完)。
(3)用手将所有材料混合均匀,放在工作桌上搓揉8-10分钟成不粘手、不粘盆的弹性光面团状。
(4)将面团分割成一大一小两份面团(约470g和330g)。
(5)较大的面团当成百面团(原色),较小的面团则添加可可粉。
(6)将可可粉均匀的揉入面团中成为可可面团。
(7)在盆中抹上一层油(薄薄的)。
(8)将面团分别放入盆中,再喷上一点水保持湿润。

(9)然后用保鲜膜覆盖着,让面团进行第一次发酵(约1.5小时~2个小时)。
(10)第一次发酵后的面团会会发酵至两倍大。

(11)将发酵完成的面团放在工作桌上,撒上一点中筋面粉,然后分别揉搓面团至光滑面团,然后放在桌上松弛5分钟。
 (12)在工作桌上撒上一点中筋面粉;用擀面棍先将松弛后的原色面团擀开;将面团擀成薄薄的长方形状。

(13)在另一工作桌的角落,撒上一点中筋面粉,用擀面棍将松弛后的可可面团擀开;将面团擀成薄薄的长方形状。
(14)将原色面团表面多余的面粉用刷子轻扫掉,再均匀地刷上清水。
(15)接着将可可面团盖在原色面团上;两种面团粘合后,用手轻压表面,使面团的厚度一致。
(16)将可可面团表面多余的面粉用刷子轻扫掉,再均匀地刷上清水。
(17)有面团边缘开始紧密地卷起成圆柱体。
(18)将卷好的面团进行分割后,在面团底部垫防粘纸,然后放在蒸笼上进行最后的发酵(约20分钟)。
(19)将边缘切出来的面团放在手心上前后揉搓成一个椭圆形状。然后在面团前端用大拇指和食指捏出一个凹槽成为刺猬的脸。
(20)在凹槽处粘上两粒黑芝麻当眼睛。
(21)用剪刀在面团上剪出一个一个小刺(从耳朵剪起)

(22)锅中放入冷水,等水快要沸腾时,将蒸笼(发酵完成的面团)放在锅上,盖上蒸笼盖,以大火蒸约15分钟。


28.6.2012早餐

6oz眉豆白芝麻五谷米糊(有机糙米、红米、黑米、小米、荞麦、燕麦片) + 有机双色馒头(自制)
6oz black- eye bean, white sesame & five multi grains paste (organic brown rice, red rice, black rice,hulled buckwheat, millet, rolled oats) + organic double colour steamed bun (home made)

小贴士:
  1. 眉豆白芝麻五谷米糊一人份量:五谷米20g,眉豆5g,白芝麻5g,水175cc。
  2. 有机双色馒头(可可)的作法可参考: http://qinzichule.blogspot.com/2012/06/organic-double-colour-steamed-bun-cacao.html

共勉之

人氣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