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有机双豆馒头organic mung bean & red bean steamed bun

在超市的有机部门看见绿豆粉,心里想着可以做馒头,外表淡青色的,应该很好看(我最爱绿色^ ^)。呵呵,最后出来的成品没有想象中的绿,但宝宝很爱吃,我也心满意足了^_^

材料
(A)红豆内馅
有机红肾豆(organic dark red kidney bean)~50g
有机黄糖(organic brown sugar)~30g
Ghee油(Ghee oil)~酌量

(B)绿豆外皮
有机中筋面粉(organic unbleached plain flour)~250g
有机绿豆粉(organic mung bean powder)~50g
活性干酵母(active dried yeast)~3g
水(water)~160ml
有机黄糖(organic brown sugar)~25g
冷压橄榄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3g


(A)制作红豆内馅:
(1)将红肾豆洗净后浸泡过夜。
(2)放入电锅或处理器蒸煮至红肾豆软烂,手可以轻易捏碎的程度。
(3)蒸好后将多余的水分倒掉,用果汁机/处理器打成泥状。
(4)将红肾豆泥加入黄糖和适量的Ghee油拌匀。
(5)用手将所有材料捏揉成一个团状,再分捏成适量大小的内馅。


(B)制作绿豆外皮:
(1)将干酵母加进稍温的水浸泡约5分钟。
(2)将所有材料放入盆中,才将浸泡的酵母在搓揉的过程中分次加进去(觉得干就加一点一点直到加完)。
(3)用手将所有材料混合均匀,放在工作桌上搓揉8-10分钟成不粘手、不粘盆的弹性光面团状。
(4)在盆中抹上一层油(薄薄的)。
(5)将面团放入盆中,再喷上一点水保持湿润。
(6)然后用保鲜膜覆盖着,让面团进行第一次发酵(约1.5小时~2个小时)。
(7)第一次发酵后的面团会会发酵至两倍大。
(8)将发酵完成的面团放在工作桌上,撒上一点中筋面粉,然后揉搓面团至光滑面团,然后放在桌上松弛5分钟。
 (9)在工作桌上撒上一点中筋面粉;用手将面团搓揉成长条状。
(10)将面团进行分割。
(11)用擀面棍将切块的面团擀成圆形,然后将红肾豆内馅放在其中搓揉成圆球。
(12)将搓好的圆面团底部垫防粘纸,然后放在蒸笼上进行最后的发酵(约20分钟)。
(13)锅中放入冷水,等水快要沸腾时,将蒸笼(发酵完成的面团)放在锅上,盖上蒸笼盖,以大火蒸约15分钟。
(14)美味的双豆馒头出炉咯!

南瓜巴西利卷pumpkin & parsley roll steamed bun

看到Carol《面点1》中的南瓜葱花卷很可爱,我改良了一些材料,做了南瓜巴西利卷。过程中都很顺利,就是卷的部分失手了,做好的成品没有想象中的美观可爱虽是一败笔,但松软美味的口感也让人吃得停不了口。下次,一定要做得更好!

材料
(A)面团
南瓜泥(pumpkin puree)~150g
有机中筋面粉(organic unbleached plain flour)~150g
有机低筋面粉/无漂白糕饼麦粉organic cake/ pastry flour (unbleached) ~75g
活性干酵母(active dried yeast)~2.7g
鲜奶(milk)~20cc (视面团的实际情形酌量添加)
有机黄糖(organic brown sugar)~20g
冷压橄榄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15g
(B)配料
有机亚麻籽油(cold pressed flax seed oil)~酌量
干燥巴西利(dried parsley)~酌量

制作流程
(1)将干酵母加进稍温的南瓜泥拌匀并置放5分钟。
(2)将所有材料放入盆中搓揉,过程中如果觉得太干,就加一点鲜奶。
(3)用手将所有材料混合均匀,放在工作桌上搓揉8-10分钟成不粘手、不粘盆的弹性光面团状。
(4)在盆中抹上一层油(薄薄的)。
(5)将面团放入盆中,再喷上一点水保持湿润。
(6)然后用保鲜膜覆盖着,让面团进行第一次发酵(约1.5小时~2个小时)。
(7)第一次发酵后的面团会会发酵至两倍大。
(8)将发酵完成的面团放在工作桌上,撒上一点中筋面粉,然后揉搓面团至光滑面团,然后放在桌上松弛5分钟。
 (9)在工作桌上撒上一点中筋面粉;用擀面棍将松弛后的面团擀开;将面团擀成薄薄的长方形状,再将长方形的面皮卷起来。

(10)将冷压亚麻籽油均匀地刷在面皮上。
(11)将干燥巴西利均匀撒在面皮上。
(12)面皮由长向密实卷起,收口捏紧朝下。

(13)将卷好的面团头尾切下,剩余的切成小段。
(14)每块面团中央用筷子压出一道痕。
(15)将切好的面团底部垫防粘纸,然后放在蒸笼上进行最后的发酵(约20分钟)。
(16)锅中放入冷水,等水快要沸腾时,将蒸笼(发酵完成的面团)放在锅上,盖上蒸笼盖,以大火蒸约15分钟。 
(17)出炉咯!

9.7.2012晚餐

家婆在菜市里买了一些臭豆,我选了两颗打算给宝宝作料理试吃。家人都在好奇,臭豆特殊的味道,宝宝可以接受么?哈哈,没想到我的宝宝似乎很享受其“臭味”,吃得津津有味呢:)

番茄鸡蛋汤 + 乳酪蒸臭豆茄子 + 冷压橄榄油拌蒜头番薯叶 + 糙米
tomato & egg soup + petai & egg plant steamed with cheese + garlic & sweet potato leaf mixed with extra virgin olive oil + brown rice
臭豆,马来文叫Petai,生长于泰国南部、马来西亚和印尼一带。是原住民的粗粮,后来原住民将其拿到市镇贩卖,这种食材才渐渐的传入城镇,成為很多家庭的桌上佳餚。被称為臭豆,除了因為豆子本身带有些许刺鼻的味道,还因為吃了臭豆之后,尿液会带有这些臭豆的味道。
 将臭豆的种子切半,看到它小小的“心”。
 将两颗臭豆切末后,与切块的茄子放在盘里
 再用一块乳酪片覆盖在上面
 用一盘盖上,以防蒸煮时水滴落在食材里
 以大火蒸15分钟后即可食用。

小贴士:
  1. 在医学上,臭豆是一种很好的天然排尿剂,并有著清血的作用。此外,听说臭豆还可以用来排毒。

芹菜凤梨汁celery & pineapple juice

这是一道能预防及改善便秘的果汁。

份量:2人
材料:芹菜数根、凤梨1/4个、水酌量




9.7.2012午餐

胡萝卜黑木耳佛手瓜排骨能量粥(小米、小小米、荞麦)+ 冷压亚麻籽油
carrot, black fungus, chayote & ribs energy grains (Buckwheat, Millet, Quinoa) porridge + cold pressed flax seed oil

9.7.2012早餐

6oz红豆小米豆浆水 + 有机芋头馒头 + 南瓜巴西利卷(自制)
6oz red bean, millet & soy drink + organic yam steamed bun + pumpkin & parsley roll steamed bun (home made)
小贴士:
  1. 红豆小米豆浆水一人份量:黄豆15g,红豆7.5g,小米7.5g,水220cc。


共勉之

人氣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