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制作有机黑芝麻馒头初体验

我的宝宝爱吃馒头。之前在有机店买过南瓜馒头、红豆馒头、全麦馒头,她都很喜欢,连续吃几天都还吃得津津有味。趁着几天小假,我也来制作黑芝麻馒头。
记得未婚前,我也曾做过馒头。拿到学校请“敢吃”的同事和村民吃。记得当时我的馒头评价是:“还有许多进步的空间啊”和“硬得跟石头似的”。呵呵,如今,我家有了个军师-家婆,看来,我是和“成功”和“好吃”很接近了。

这一次制作黑芝麻馒头共花4个多小时。相信我熟悉流程和掌握好各方面的制作技术问题后,应该可以把时间缩短不少。以下是我制作黑芝麻馒头的材料和流程:

材料:
(A)水(260克)、活性干酵母(3克)、有机无漂白中筋面粉(350克)
(B)有机无漂白中筋面粉(150克)、有机黄糖(70克)、冷压橄榄油(5克)、有机黑芝麻粉(35克)
做法:
(1)材料A混合后,扮成均匀的面糊状,盖上保鲜膜放在室温下发酵约1小时。
(2)材料A发酵完成后,与材料B混合,并搓成光滑状面团。
(3)面团放在室温下松弛约5分钟,即开始整形。
(4)将面团分割并整成圆形。(感觉就像搓大大的汤圆)
(5)整好形的面团放在防粘蜡纸上,直接放进蒸笼内。
(6)锅中放入冷水,等水快要沸腾时,将蒸笼放在锅上,盖上锅盖,蒸约15分钟。
这次的馒头,家婆吃了说还不错,只是如果要再软些,就自己多加点水。拿捏这回事,全凭经验,我相信再多做几次,一定会给宝宝做出又好吃又健康的各式馒头。

1 条评论:

共勉之

人氣帖子